潍科要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我校举行魏道揆特聘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研讨会

2018-12-23编辑:宣传部 来源:社科处 刘学周/文 责编/董玉臻 点击:

 

 

 

 

 

    [本站讯]12月23日上午,我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魏道揆特聘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寿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校长李昌武向魏道揆颁发特聘教授聘书,并向魏老师敬献“寿”字,祝魏老师健康长寿、学术长青!魏道揆向我校图书馆捐赠所著书籍。

    校党委委员、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张子泉致欢迎辞,介绍了魏道揆工作经历和学术成就。

    魏道揆回顾自己退休后27年来潜心挖掘研究寿光四位历史文化名人(徐干、东方朔、安致远、任昉)、填补四项研究空白、艰辛创作《〈中论〉评注》、《东方朔和他的传说》、《安静子文选译注》、《任昉评传》、《文史钩沉学海探骊》等10部著作的历程。

    李昌武总结了魏道揆老师的四种精神:静心研究学问精神、吃苦探索精神、弘扬道统的责任精神和老有所为的精神,要求全体教师要把这“四种精神”传承好、发扬好,立德立功立言,为人为师为学,“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并赋诗一首献给魏老师,充分肯定了魏老师在寿光历史文化研究方面取得的学术成就,诗歌全文如下:

魏老十卷著有感

魏老八旬不等闲  功利红尘难遮眼

钩沉学海十卷著  笔耕杏坛道统传

    寿光一中刘玉昌老师,我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农圣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兴军,人文社科学部主任高宏赋分别谈了自己学习魏道揆著作的心得体会。

    农圣文化研究中心、人文社科学部、经济管理学部、教务处人文教学中心及通识学院国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聘任仪式暨学术研讨会。社科处处长刘学周主持。

 

    附:魏道揆老师,1932年生,高级讲师,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中文系,先后在青岛一中、北镇师专、淄博师专、寿光一中等校任教。退休后历任寿光市书法协会、诗词楹联协会、国学研究会、寿光文联、《寿光文学》、寿光电视台“弥水两岸”顾问,寿光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寿光市贾思勰研究会会员,寿光市文化系列丛书编委,中国散文学会会员。

    退休后以“继往圣之绝学”,弘先贤之高风为宗旨,抢救、传承和弘扬寿光古代文化,先后出版了《东方朔和他的传说》、《东方朔研究新探》、《安静子文选译注》、《安静子诗词选注》、《纪国春秋》、《〈中论〉评注》、《任昉评传》、《霜叶红于二月花》、《枫叶正红》、《文史钩沉学海探骊》等10部专著。寿光古代八个文化名人(仓颉、公孙弘、东方朔、徐干、王猛、贾思勰、任昉、安致远),魏老师全面、系统、科学地研究了四个(东方朔、徐干、任昉、安致远)。在寿光2000年的历史上填补了4个空白,开创了以新的观点研究寿光古代文化及文化名人的新体制、新格局。

    2007年被评为“感动寿光十大新闻人物”,2009年被评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时代功勋人物”提名奖,2011年被授予“老有所为奉献奖”、同时获“农圣文化奖”特殊贡献奖,中共建党90周年被山东省委老干局授予荣誉纪念章和荣誉证书,2013年被评为寿光市“道德模范”,2017年被寿光市委、市府授予“文化名人”荣誉称号,2018年被寿光作家协会授予特别荣誉奖。魏老师所有著作均被具有最高权威的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珍藏,个人传略和业绩被载入《潍坊市书画家》、《鸢都之光》、《齐鲁智星》、《山东省社会科学名人辞典》、《中国教育名人辞典》、《当代中国文艺家大辞典》等专集。

图片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