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正文

2014年7月18日《大众日报》视点栏目

2014-07-18编辑:于顺勤 来源: 点击:

今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9%,本科生考研录取率连续3年达30%以上。潍坊科技学院探索适合的教育,让学生——

就业有岗位,深造有机会

本报记者 石如宽 戴玉亮 本报通讯员 李兴军 来源: 大众日报

    商院信使”的证书。“把从学院学的知识在公司应用,把创业的感悟带回学校,传递给学弟学妹们。”刘松昊说,去年底他成立了腾飞网络科技公司,开始了创业。如今,公司发展到6人,已开始盈利。

    刘松昊格外感谢辅导员于建春,“他鼓励我们实习,帮我们联系公司。也正是在网络公司实习的经历,让我有了创业的机会。”

    创业也得到了学校的扶持。潍坊科技学院为刘松昊在寿光软件园提供了2间办公室,免除3年房租。“以后学弟学妹去我公司实习,我肯定尽力而为。”刘松昊称。

    自主创业的刘松昊成为潍坊科技学院的优质就业生之一。

    据该学院校企合作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金宝介绍,2014年该校有毕业生4343人,截至6月30日,已就业4301人,其中优质就业(包括升学、签订就业协议书、自主创业)2402人,占毕业生人数的54.12%。

     想就业,先有“实战”技能

                                                        

    “亓老师,给推荐几个学生吧。”“不好意思,我们的学生都被招走了。”这段时间,亓延凤没少接到类似的电话。

    亓延凤是潍坊科技学院贾思勰学院园艺专业老师,也是一班、二班的辅导员。一班有24名需要就业的学生,在年前就全部签订就业合同。

“现在我们的毕业生供不应求,来8家企业也就2家能招到人。”贾思勰学院党支部书记肖万里说。

   “这是学院实施适合的教育后取得的成果。”张金宝称,作为地方职业院校,潍坊科技学院更注重培养学生“实战”的能力。

   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是潍坊科技学院提升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在大学生“创新杯”电子设计大赛、机电产品创新大赛、会计信息化大赛等比赛中,该校学生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等200多项奖励。“学院收获了荣誉,学生提升了能力。”张金宝说。

    在肖万里看来,寿光当地丰富的资源为学生提供了“实战”的机会。每年一度的菜博会,就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学生可以直接为菜博会服务,园林景观、蔬菜景观,都可以直接参与和领会。植保专业的学生可以从育苗到管理全过程参与,还能学到最新的技术。学生还可以参加国家层面的会议,听、看、研究。”肖万里说。

    出了校门就是大棚,培养了农学院学生的动手能力。学生李国栋专业课成绩名列前茅,在大一时,他就熟悉了西红柿的授粉,参与了西瓜、黄瓜的育苗。今年他被青岛一家知名农业公司聘任。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树强说,潍坊科技学院走应用型大学之路,注重校内打基础。

    2014年,潍坊科技学院被解放军总参谋部、国家教育部确定为定向培养直招士官试点高校,电子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两个专业列为招生专业。“学生合格毕业后即可进入军队,相当于提前找到了婆家。”潍坊科技学院教务处处长李广伟说。

    想考研,有专门辅导办

    贾思勰农学院应届毕业生徐炜南,以初试、面试均第一的优异成绩,考入西北大学农学院读硕士研究生。“他一开始就想从事专业研究,我们老师也很支持学生往上走一步。学生有需求,我们想方设法支持。”肖万里说。

    亓延凤的一班53名学生,有31名想考研,29名被录取的都是第一志愿,其中不乏名校,如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

    邱静是贾思勰农学院园艺专业大二学生。当年,高考成绩不太好。“听说这里管理严格,考研率高,就来了。”邱静说。

    据李广伟介绍,潍坊科技学院自2008年招收第一届普通本科生以来,适应本科学生的实际需求,组建了专门的考研辅导办公室,积极帮助学生实现“考研梦”,2012年首届普通本科毕业生考研率30%,2013年达到了35.6%,其中两个宿舍的12名同学全部被国内知名高校录取,被媒体誉为山东考研史上“最牛寝室”。2014年,该校考研录取人数占毕业生总数的32%,其中贾思勰农学院考研率高达64.29%,化工与环境学院考研率达58.06%。录取学生中,33名同学被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20余所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院校录取,占录取学生数的16.3%。

     走出校门,就是优秀的人
  如今,潍坊科技学院毕业生王波、卜彩霞、孙静分别是环球软件科技公司的研发部经理、质保部经理、信息化工程分公司经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经历:在校时到公司实训、实习,毕业后通过激烈的竞争加盟到了环球软件,又经过勤学苦练和几年的基层学习、历练,最终成长为企业的精英。

    王波是潍坊科技学院2004届软件学院的毕业生,基于软件学院是中印合作办学、双语教学的优势,王波拥有较强的英语翻译能力,到公司上班后他还充当了公司印籍员工的翻译,在项目研发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孙静是2008届优秀毕业生,个人更喜好市场营销工作。经过初试、复试等严格考核,孙静从60多位应试者中脱颖而出。“越是困难我就越想挑战。我永远也忘不了拿下第一笔订单时那种兴奋的心情。”孙静凭着自信、乐观、积极的心态和对销售工作的热爱,经过打拼,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部门经理。

    借力潍坊科技学院关于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学生在软件园自主创业的也很多。软件学院的在校生武召君创办了寿光飞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贾思勰农学院的朱昌龙创办了寿光市沃佳园现代农业推广中心,外语学院在校生董松松创办了潍科飞翔旅行社有限公司。

    利用软件园社会企业和飞翔集团校办企业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保障,成为潍坊科技学院实践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地强化了毕业生的就业创业通行力。

 

图片要闻